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结果正式公布,我院两项目成功获得资助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发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结果,我院过程所冯俊杰博士申报的“多相微反应器内限域结构影响下的气泡形变与破裂机理研究”和监测室闫柯乐博士申报的“油气混输管道水合物沉积与剥离脱落机理研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批准。

 “多相微反应器内限域结构影响下的气泡形变与破裂机理研究”项目以探索微通道中多相相间作用机制为核心,利用折射率匹配等方法提高micro-PIV、高速摄像等可视化实验精度,结合针对性的多相耦合模型与界面作用力处理方法开展数值模拟,通过流体力学分析和数学模型化,深入分析界面演变过程关键作用力的影响机制及定量变化规律,揭示颗粒及限域壁面作用下的气泡挤压排液及液膜不稳定断裂机理,有助于丰富并加深多相流体力学机理认识,推进微通道内多相流动的精确控制与传递过程强化,为多相微反应器技术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指导;“油气混输管道水合物沉积与剥离脱落机理研究”项目通过分析颗粒介观形态演化与粒径分布特征、建立综合性的水合物沉积预测模型、对水合物沉积物进行剥离脱落实验研究,揭示了水合物沉积和剥落机理,对理解多相流动体系水合物堵塞形成过程及开发行之有效的解堵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评审组一致认为申请人在项目研究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积累,项目思路新颖、创新性强,同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这两个项目的成功获得资助标志着我院基础研究水平正稳步持续提升,得到国内同行日渐广泛的认可。

信息来源: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