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技术和装备研发”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9月13日,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技术和装备研发” 绩效评估会在上海召开,专家组由丁德文院士(组长)、21世纪议程中心责任跟踪专家乔冰研究员等7名专家组成,我院环保室派员参加会议。

 会上,我院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目标指标完成情况、成果水平、应用前景、组织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审阅了课题的各项报告,经过质疑、答辩和讨论,一致同意课题通过绩效评价验收,并给予优秀评级。

 “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技术和装备研发”课题针对漂浮挥发类有机物的海上泄漏应急处置难题,开展了吸附材料和应急处置装备研究,形成了基于表面改性技术的吸附材料优化制备技术和材料,提升了材料的吸附容量和循环使用性能,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开发了船载危化品回收处置技术和装备,实现针对苯系物、轻质油品等危化品的高效回收和危化品海水快速分离。课题研究成果为国家海洋安全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升了我国近海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信息来源: 
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