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工院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大型煤气化工艺装置安全防控技术研究及示范”课题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9月10日,我院牵头负责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煤气化工艺装置安全防控技术研究及示范”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专家组一致同意各课题通过绩效评价验收。我院科管部、过程所、设备室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宁波工程公司、镇海炼化等项目组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成立了由汪旭光院士为组长,项目责任跟踪专家林树青研究员等8名专家为委员的评审委员会,特邀项目推荐单位应急管理部科技与信息化司林岚二级巡视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汪旭光院士主持。刘海峰教授就项目整体研发情况进行汇报,六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成果水平及创新性、应用前景及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及组织管理等内容。专家组认为各课题提供的材料齐全、技术资料完整,达到了任务书的考核指标要求。

“大型煤气化工艺装置安全防控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唯一获批的煤化工安全技术研究项目,由我院牵头,华东理工大学、宁波工程公司、镇海炼化等2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围绕大型煤气化工艺在高温、高压、高氧、多相流等复杂耦合条件下的突变要素、灾变过程及其致灾规律性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建立了工艺及设备层面的失效致灾机理模型,开发了系列化的风险防控技术与装备,构建了煤气化工艺装置风险预警管控平台,保障了煤气化装置生产过程中风险快速感知、实时监测、智能化预警及应急处置。

 该项目研究成果解决了制约煤气化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的瓶颈问题,全面提升了煤气化工艺装置本质安全化水平,显著提升我国大型煤气化工艺装置的安全运行水平及技术国际竞争力。

信息来源: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