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党委认真开展党建考核问题整改

根据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党建考核反馈意见》的要求,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党委认真做好考核问题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了党建考核整改方案。

2016年12月19日至20日,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第六考核组对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考核,共访谈员工68人次,组织座谈会3场,问卷调查26人,现场测试20人,抽查基层党支部5个。检查考核期间,检查组领导和成员认真负责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废寝忘食的作风,给全院干部职工留下深刻印象。

在反馈意见中,考核组认为安工院党委主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围绕提质增效升级和“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中心任务安排部署党建工作,载体丰富、措施得力、效果明显,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推进党支部建设与“三基”工作相融互促,在支部活动开展、岗位责任制细化、责任清单落实、基本功培训提升等方面,能够与科研工作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开展的“弘扬长征精神,争做科研先锋”等活动,有较高的参与度和认可度。

对于检查考核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反馈意见指出:

一是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效果还不够好,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上还有差距;二是有关党建工作制度不够具体、操作性不够强,存在照抄照搬的现象;三是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干部考察环节不够规范;四是纪检监察工作个别基础薄弱,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正职办公用房存在面积超标现象;五是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够突出;部分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不规范;六是形势任务教育没有在基层落地;宣贯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不够到位,员工了解掌握程度较低。

党建考核结束后,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党委不等不靠,迅速开展有针对性地整改工作。首先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加强对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学习,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从思想上增强党政班子管党治党意识,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与此同时,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党委加强党建制度建设,组织修制订了《党支部工作细则》、《党支部工作考核细则及标准》,根据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加强从制度和流程方面整改,使党建工作真正做到有据可依,切实可行。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与科研经营管理的融合,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党委全面开展“三亮两带创一流”主题活动。对各党支部提出具体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现相融互促。

针对考核反馈的问题,在考核组口头进行初步反馈后,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党委就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分析,挖问题根源,定解决办法,并责成相关部门立查立改。在总部正式反馈意见后,再次以党委会的形式,重新研究整改措施,逐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整改期限,编印了党建考核问题整改表。

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党委决定,对于问题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将纳入领导班子督查督办事项,全程跟踪,确保以扎实有效的整改,促进安工院党建工作再上台阶。

信息来源: 
2017-04-13